昨晚看完最終回後,熱淚盈眶的我,

突然轉頭對弟弟說:「這部戲怎麼會那麼好看啦!」

弟弟完全搞不清狀況啊,

也是啦,小學生哪看得懂這戲呢?

一股強大的失落感再次襲來,

為安撫我初看完激動的心,於是又把最後的部分連同片尾曲再看一次

 





 

 上一集結束時

看到田子雄大又來到沼田家,內心真的升起強大期待,

希望田子最終還是能挽救已近分崩離析的沼田一家。

但,沒有心,一切都是枉然啊!

如同田子多次強調的,

沼田家的人彼此間並沒有羈絆,個個自私對家人毫不關心,

這個家的毀滅是註定的!

沼田家有怎麼樣的未來,有何種改變,

取決於家人們的自身態度,

要先自省,才能自救!

 

 慎一和田子的對話超直接....好妙!








 

 田子先是以玩笑的模樣對慎一說,

有關他與慎一賭注的事,

慎一既然主動退學了,那就得聽他一次話,

田子突然一臉嚴肅的說:「讓你的家重生。」

 

 感覺這一切的一切,事情發展都在田子的掌握中啊!

得知田子八年前事實真相的慎一,現今對田子已是不同觀感,

田子對慎一委以「讓你的家重生」的重任,

如同田子對茂之說出「救救你的家人」,

一樣的語重心長,

田子內心應該是深信這兩個孩子能做到的。








 

田子雄大自認現今教育無法做到他的目標,

於是辭掉教職,以吉本荒野這角色從事家庭教師。












 

 吉本當初說他殺過人,其實意指自殺的學生,

以及他抹去自己內心人格,以吉本荒野做為惡的象徵生存著。              




 

這段太矯情,我想噓。      




 

超尷尬的氣氛!

但父子兩人都有釋出想重建關係的善意,蠻有趣的一段!

 

 

兄弟倆一起聊天這在之前是不可能的! 






 

 之後看到沼田家每個人的改變,

雖從大房子搬到小房子,但家人間的關係卻由陌生到緊密。

在黑暗了九集之後,

突然看到沼田家每個人都從心底散發出微笑,

過著經濟困窘卻能緊密相依不抱怨的生活,

說實在,溫馨到我好不習慣,

覺得沼田家的人一定都壞掉了,

噗,我太壞心是嗎?!

 

 其實慎一能有所改變,以及他對田子雄大複雜的情結,

每集都有些微透露,

他內心羨慕弟弟能坦率地跟老師自然相處,

也嫉妒與家人關係融洽的老師。

慎一不過是用冷酷不在乎的表情,來掩飾渴望家庭溫暖的內心。

這樣想,是不是就不覺得慎一最後的改變太突兀了呢!

 

 

 慎一在真田宗多祭日當天,來到樹林的自殺小屋找田子雄大,

這段一反前面的溫馨走向,

慎一和田子的對手戲情緒濃烈,戲劇張力好足,

慎一用責問憤怒的語氣,來表達他內心對田子老師的感謝與不捨,

我想這對慣用冷漠對待人的慎一來說,實屬難得,

慎一在不想示弱的狀態下,也只能以此種方式來釋出對田子的謝意吧。

 

這一段看的好過癮,神木隆之介演技真的很棒,

讓觀眾感受到慎一滿滿的情緒,又不禁想讚嘆!

說實在,這部戲幾個主要角色演技都很不錯,

這也是我能看得如此入戲的主因吧。


















 

 對於沼田家往好的方向所前進的改變,我其實是欣喜的,

但不免還是又隱隱認為這種鋪陳又陷入日劇老梗裡,

最後慎一與田子的對話,算是維持了本劇一貫的黑暗基調,

明顯就是想讓觀眾猜不透結局的表現法。

有人覺得增加此段顯得畫蛇添足,

若一切都是來自於田子雄大的謊言,那觀眾就是被愚弄了十集的傻子。

事實上,真相為何?

 

一點都不重要了。

 

 不管沙良所說八年前事實的真假為何,

現況是,田子雄大已成功的將沼田家從崩壞中重建,

慎一也是選擇相信所聽到的事實而改變,

家族從此有了羈絆,

田子的任務已達成,這就足夠了。

多最後這段很好,這才是《家族遊戲》的調性。

 







 

 田子雄大用激烈的手段,讓劇中人體認絕望到想死的痛苦,

領悟唯有自身的堅強,才能改變一切。

如同劇中所言,

即使是在這樣絕望的世界,也還是有希望存在的。

 

 很好看的一部戲,真的,深度與戲劇性兼具。

《家族遊戲》是本季我看得最熱衷的劇,

在我內心,它絕對有資格是春季NO1!!

 

arrow
arrow

    小孩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