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napshot20140609095822.jpg

還記得第一集結尾時,男孩的一聲謝謝,自此開啟了石川的正義之路;而最後一集同樣是來自男孩的謝謝,卻讓石川從正義墮入邪惡。竟然是這樣的開放性結局!!

最後的台詞『歡迎來到這邊的世界』,石川真的"越境"了!!看著石川落淚、錯愕、不敢置信的神情,我的震驚也不亞於他。怎麼會這樣~怎麼會這樣~"不停地從我口中說出。怎會連著兩季我最愛的劇,結局都讓我只想說這句話呢?!觀眾本人我的玻璃心一瞬間再度碎裂!(狀態顯示入戲太深)還好我恢復力超迅速,在看完《即使弱小也能取勝》第九集城德首勝後(城德F4太可愛才是主因),《BORDER》結局給人的揪心感立刻減了八成。

BORDER 最終話BORDER 最終話

最終回結局太讓我震驚,惡人自以為是的制裁徹底惹怒我,因此,這篇不細述此話案情相關,現在只想好好的理清思緒,說服自己接受這樣的結局。

BORDER 最終話BORDER 最終話

石川原只是個平庸的普通人,突然獲得能與死者溝通的能力,先前都以為這對從事刑警工作的石川來說是開外掛的超能力。事實證明,若本身無法平衡這不平凡的能力,這樣的能力只是讓擁有人更加痛苦罷了。

起初石川性格並非正義感強烈的人,只是自從有了能與死者溝通的能力後,逐漸挑起潛藏內心的良善與正義感。他看得到死者的痛苦遺憾,却非每次都能完成他們遺願順利逮捕凶手,感受的到死者情緒的石川,漸漸地被來自死者那份痛苦吞噬了。石川為了他心中的正義,甚至選擇使用非法手段來達到制裁兇手的目的,也因此一步步墜入深淵。

BORDER 最終話

第七話「敗北」,石川明知道凶手是誰,却只能眼睁睁的看他逍遥法外,死者對石川說的謝謝,讓他為自己的無能為力感到痛苦。

最後一集亦是如此,尤其是小孩揮手道別後的謝謝,更是讓他內心徹底崩潰了。石川雖明白安藤還會繼續殺人,偏偏就是找不到證據將他繩之以法,這種正義無法伸張的憤怒與無力感,模糊了他心底的界線。

BORDER 最終話BORDER 最終話

「要想贏絕對的罪惡,就必須成為絕對正義。就像一枚硬幣的正反兩面,旁人看來其實都是一樣的。」

「等待對方的失敗,慢慢靜下心來等,在此期間你的戰略智慧也一定會有所增長,總之不要心急。」

「不要為逝去的東西過度費心,那樣只會蠶食你的靈魂。你就當這是命運,放棄吧。」

赤井對石川所說的話,正是對石川的善意提醒。光明的背後原本就伴隨著黑暗,石川執念式的想徹底掃除這極惡的黑暗,力有未逮而想藉由其他私刑處置兇手,只是更加逼迫自己跨越過那條正義界限,向邪惡靠攏。比嘉、市倉、赤井對石川提出的關心或是警告,石川並非不懂,他只是如比嘉所言已被痛苦支配而偏激了。

BORDER 最終話BORDER 最終話

透過編劇的集集陳述,石川内心變化描寫的十分清楚,觀眾可以感受到石川逐漸的轉變。現實的無奈影響人如何走下去的決定,一件小事或許就可能改變一個人想法,性格決定命運。既然編劇描述下的石川就是這種執著的性格,那最後導致這樣的結局也是預想的到。

在石川得到了與死者溝通的能力時,看似他比別人獲知了更多真相,但無形中他也被這些真相影響了心靈。相對來說,這就是他所需付出的代價吧。

劇中並沒有對石川最後的作為做出任何定義,而是將評斷的權力留给觀眾,讓觀眾深思所謂正義之真意。石川內心的想法是正義,但他最後的行動却是邪惡。他把安藤推下樓後,由他震驚與錯愕的表情明白他也接受不了自己衝動下的行為。石川就是一步步邁向悲劇的角色,正因為他內心有著很分明的正邪界線,他才會如此受到影響而痛苦著。

BORDER 最終話

最後這句『歡迎來到這邊的世界』,是表示石川跨越了正義界限變成邪惡?!

雖然心中隱隱感受的到編劇一路想導入的走向,但這是我最不希望看到的結局啊!最後一幕就停在這裡,實在夠叫人無語問蒼天!想看事實到底為何的我,深覺應該再來個SP交代清楚的。但是內心又很反骨的想,這種主角最後殺人的結局實在不多見,戲就到此為止似乎也是另一種完美。有時留下更多懸念的戲,反倒更令人回味無窮。

BORDER 最終話BORDER 最終話

最後要誇誇小栗旬。編劇筆下的石川並沒有十分鮮明的個性或特點,其實這角色不好演,但從小栗旬內斂的演技中,卻能讓人感受到無比的爆發力。尤其是最後的幾個臉部特寫,情緒轉換的層次很多面令人印象深刻。我想說,他詮釋下的石川十分有魅力!

記得小栗旬說過自己很容易入戲,石川這角色應該讓他很痛苦吧。(雖然從官推上的歡樂花絮照完全看不出XD)

BORDER twitter

還好拍戲現場這麼歡樂,又有立花一起三八的搞笑,想必能淡化不少入戲的哀傷情緒。XDD

BORDER twitter  

 

arrow
arrow

    小孩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