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家族狩獵  

 

愛嗎?愛家人嗎?真的愛家人嗎?

連續的幾句疑問,應合著畫面中命案現場釋出的血腥恐懼,

用此種手法做為故事的前導開端,

讓觀眾一開始就感受到此劇的詭譎氣氛,隱約明白這會是部人性黑暗系的劇

這倒是和我未看前的預想有所出入。

存著對松雪泰子走悲情路線的既定觀感,加上未看過原著小說,

一直以為《家族狩獵》是部講家人間情感的劇,看了才知並非如此單純。

主旨還是在家族間羈絆的情感,但劇情上運用多條支線交錯,

刻意走陰暗面的操作手法,營造出對現實的絕望感。

此劇運用了許多隱喻意象(如:列車、腐壞的水果、鮮紅的肉),

以鮮艷色調製造出反差的詭異感,這種刺激感官的風格,

加上走懸疑路線的故事型態,我只能說…實在太合我口味!

 

家族狩獵 EP01  家族狩獵 EP01 家族狩獵 EP01  

 

原本因為伊藤淳史我一直提不起勁看《家族狩獵》,

加上最近看的夏季日劇都感覺普普,以致近期觀劇情緒一直無法得到提升,

週末時有些意興闌珊的打開《家族狩獵》觀看,

前三十分鐘還處於對此劇興趣缺缺的態度,只覺得劇中所有角色都好悲苦好壓抑,

沒想到看完第一集後被劇情吸引的我,竟情緒高昂的立刻追完三集!

《家族狩獵》算是此季讓我頗有驚喜的劇,目前的追劇期待值瞬升第一!

我的口味果然又和日本觀眾不同,每季喜歡的劇大多收視率不佳呀。

(《家族狩獵》第二集跌到6.9%)

 

家族狩獵 EP01  家族狩獵 EP03  

 

《家族狩獵》改編自天童荒太原作『家族狩り 第一部〜第五部』,

從腳本大石靜、泉澤陽子,製作植田博樹、長谷川晴彦,

導演坪井敏雄、山本剛義、伊藤雄介,

這樣的名單看下來,幕後製作人員和《安堂ロイド》重複性很高…..植田P班底!?

 

家族狩獵 EP01  家族狩獵 EP03  

 

此劇以在兒童相談所進行心理分析的冰崎遊子(松雪泰子)為主軸,

與巢藤浚介(伊藤淳史)和馬見原光毅(遠藤憲一)這兩條支線交錯著關係。

 

冰崎游子:因家有罹患阿兹海默症的父親,

讓負責照顧的母親冰崎民子(淺田美代子)不耐,藉由沉迷帕青哥來逃避現實壓力,

游子在工作與家庭間疲於奔命深感疲憊。

另游子負責的家暴事件,被保護的女兒與酒鬼父親,也同時穿插於劇情中。

 

家族狩獵 EP01  家族狩獵 EP02  家族狩獵 EP03  

 

巢藤浚介:對戀人及家庭抱持強烈抗拒的高中美術老師。

同校的老師清岡美歩(山口紗彌加)與他一夜情後,

以懷孕為由要他負責,讓他十分反感。

 

家族狩獵 EP03 家族狩獵 EP03  

 

這角色出現的部份是劇中難得的輕鬆情節,

與負責學校水電的畢業學生鈴木溪徳(北山宏光)常一搭一唱拌嘴,兩人算是趣味擔當。

 

家族狩獵 EP02  家族狩獵 EP03  

 

從此角色另延伸出另一支線該校學生芳澤亞衣因父母的高度期待而產生反抗心,

從其特殊畫風中窺視到她內心的孤獨及憤怒。

 

家族狩獵 EP01  家族狩獵 EP01  家族狩獵 EP01  

 

馬見原光毅:專注於工作的警察(對命案現場有特殊的敏銳嗅覺),

但對於家庭的照顧就顯得薄弱許多。

不良少女樣的女兒石倉真弓(篠田麻里子)、謎樣死因的兒子、

精神異常的妻子馬見原佐和子(秋山菜津子),這些都表現了他對於父親角色的失職。

 

家族狩獵 EP02 家族狩獵 EP02  

 

另外,他與前案件關係人的妻子冬島綾女(水野美紀)發展出不倫關係,

冬島綾女丈夫出獄後的危險行徑,讓冬島和馬見原兩家陷入危機中。

 

家族狩獵 EP02 家族狩獵 EP03  

 

登場角色的家庭各有不為人知的陰鬱面,劇情同時並進發展,

各種線索交織並不會讓人覺得節奏雜亂拖沓,

伏筆埋梗一堆,完全引發我強烈好奇心。

劇中刻意引導觀眾,把馬見原光毅口中的家族狩獵者指向冰崎遊子,

覺得…依常理判斷不太可能!

戲總是不會直白告訴你兇手是誰,通常最不可能的人選才是兇手!

 

家族狩獵 EP01 家族狩獵 EP01  

 

唯一對此劇有小微詞的是,

當游子母親唱著尾崎豐的I love you時,挑戰了我忍耐底限,

原本明快的節奏到這裡就失序了,步調慢到我快崩潰,

我承認~這部份我全快轉了。

 

家族狩獵 EP03  

 

平岡佑太在此劇演了警察的角色,看著他少少的戲份替他有些哀怨起來,

明明外表條件還不錯,現在卻只能演些小配角。

演員這條路除了自身條件外,更重要的是機運呀。

演員名單中還見到了佐野和真(我好久沒看他的戲了),

看完三集我一直疑問著怎麼沒看到他出現?

查了下,才發現他演的是馬見原女兒的丈夫,

在劇中只出現了一幕,沒有特寫鏡頭,難怪我會忽略。

 

最後說一下每集最後出現的絕美場景。

 

家族狩獵 EP01 家族狩獵 EP01 

 

第一集,雪白的床鋪染上大片鮮紅血漬,從天而降的羽毛,瞬間的停格,

明明是命案現場,畫面卻美呆!

絕對的違和感成就了反差的美感!

 

家族狩獵 EP02 家族狩獵 EP02

 

第二集,因游子父親忽然間正常起來還交代了遺言,

所以最後游子父親睜著眼躺在椅子上時,我以為意指游子父親死亡!

正因我如此認為,所以當游子看著父親,

她嘴角隱隱流露的一抹笑意,令人有些不寒而慄。

之後才知我想太多,噗!人家游子父親只是習慣睜眼睡覺罷了。

(這分明是刻意誤導觀眾的鏡頭呈現啦)

 

家族狩獵 EP03  

 

第三集,從馬見原光毅眼中見到其妻子自殺躺在浴缸中,

黑白色調更顯現鮮紅血色的觸目驚心。

 

arrow
arrow

    小孩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