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Nのために 最終章  

 

《為了N》真是餘韻好強的一齣劇!原本對此劇說不上沉迷的我,在看完最後一集情緒整個爆發。(之前的《夜行摩天輪》也是這種情緒模式)嚴重沉溺其中,原聲帶整張聽不停,還重覆翻看了前幾集某些段落,甚至有股衝動想從頭再回味一次。最終章揭曉的命案真相,謎底答案讓人不勝唏噓。事件相關的所有人,一念之間的私慾衝動促成了最後悲劇。若非這些陰錯陽差的交集,也不至於發生悲慘結果。這場血案最終並無所謂的真兇,是偶然與巧合的促成,以及每個人為了袒護心裡的N,而做出的抉擇。

 

Nのために 最終章Nのために 最終章  

貫穿整部劇的名流夫婦殺人事件,細想之下還真像場鬧劇。西崎錯誤理解了奈央子釋放的訊息,誤以為是對他放出求救訊號。與奈央子有同病相憐感的西崎,更將第二次的N計畫視為自己年幼陰影的救贖。而野口夫婦根本就是對精神狀態異常的夫妻!一個願打一個願挨,兩人深陷其中樂此不疲。但這種夫妻情趣(誤)還真是害死人了!西崎就這麼賠上了自己十年的時光!把殺人罪嫌攬上身的西崎,認為袒護奈央子是對自己當年視而不救的贖罪,贖罪後的他才能放下心中枷鎖坦然面對未來。我還是替西崎覺得好可惜,他是那麼的無辜。

 

命案中另一個重要關鍵是安藤在大門繫上門鍊,這一念之間的小舉動,嚴重導致了血案慘劇的發生。察覺到這點的安藤,認真為西崎找律師辯護想為他減輕刑責,或許正是安藤出於自責心態的補償。我一直很想吐槽那個從外繫上的門鍊,那明明就是可以自行解開的鍊子,奈央子的先生強在門上加那一條,充其量只是宣示主權的意義罷了。正因可輕易逃出,但奈央子卻忍受著,某程度上也說明奈央子心裡並不想掙脫丈夫的束縛。

 

Nのために 最終章Nのために 最終章

 

杉下基於保護安藤的心態,對野口說出:「比你更珍惜奈央子的人,現在來接她了。」這些話對於血案發生也有些微影響。但關鍵人奈央子不願離去,及誤以為杉下與丈夫不倫,這兩點更衝擊了在場的西崎與杉下。不過細想命案真正關鍵,我還是覺得西崎糟透了。禛密的計畫下,最後卻犯遲到這種要命的錯誤,說來很可笑啊。西崎要是依正常時間抵達,既不會和安藤遇上,就不會引發安藤繫上門鍊的動機。杉下也不需因想拖時間,被迫說出影響野口行動的話。最終論述這些環環相扣的細節,彷彿陷入「先有雞還是先有蛋」這種話題的無限迴圈感。

 

Nのために 最終章  

 

比起貫穿整部劇的名流夫婦殺人事件,《為了N》更吸引我的,反倒是主角杉下的感情發展。杉下、成瀨、安藤之間的情誼,算是我看過劇集中最吸引人的純愛三角關係。在此故事中我內心並無特別偏向任一方,但最後看到杉下選擇的是成瀨時,內心著實亂感動一把。相擁的兩人映襯著澄澈碧藍大海,此刻…不論對杉下與成瀨,或者是對觀眾而言,已算是最圓滿的結局了。(淚)

 

Nのために 最終章 Nのために 最終章  

 

劇中對兩人感情最深刻的描述,絕對是不同時期的三次牽手。第一次是漣漪大火燃燒時的彼此倚賴,第二次是分擔犯罪時的勇氣,第三次則是生命盡頭的選擇。雖然只是緊握著彼此的手,卻比親暱舉止更打動我的心。而兩張不同時期的船票,更是杉下與成瀨感情線的連繫,也代表了各自不同的意義。對杉下而言,成瀨是她徬徨無助高中時代的依靠,是深淵裡最溫柔的光,是多年來心裡始終的羈絆,也是她生命最後的歸屬。

 

Nのために 最終章 Nのために 最終章  

 

杉下心中定義極致的愛是分擔犯罪,這觀點或許不健全的偏頗,卻是含蓋且影響整部劇走向的意旨。但安藤對這觀點並不認同,覺得這只是某程度上的自我滿足。安藤對杉下而言是耀眼的陽光,彷彿虛幻中的高處伸不可及,也意謂著杉下心向高處的一種希望。十年前杉下的N,確實是安藤。也正因為如此,杉下才想保護安藤,甚至要求成瀨不要對警察說出門鍊上鎖的事。就算是十年後,我覺得杉下心裡還是喜歡安藤。不然不會在拒絕求婚後,保留戒指一段時間,最後才選擇退回去。回小島前,杉下在通話時問安藤,是否做到了當初規劃過著期望中的日子?杉下自始自終都不願對安藤說出自己患病的事實,她不想因自己而束縛住安藤高飛的腳步,這是杉下對安藤另一種極致愛的展現吧。

 

Nのために 最終章 Nのために 最終章  

 

覺得成瀨與安藤,都是杉下在不同時期心裡重要的N。或許是成長環境使然,讓杉下認為成瀨是她心裡的依賴與信任,無論什麼事都能分享分擔,是種比愛情更牢固的牽絆。安藤則像是杉下心中的期望,因此她無論如何都想保護安藤。其實,蠻難論定哪種更深刻更符合愛的定義。若安藤得知杉下病情,那最終陪伴杉下的也可能是安藤,只是杉下以自認對安藤好的方式逃避了這種選擇。

 

Nのために 最終章  

 

你只為自已活就著就好了。」看著高野對杉下這樣說著,我不禁眼眶含淚。杉下聽到這句後,應該有如釋重負的感覺吧!也正因這句話,而讓杉下決定去見媽媽。媽媽對杉下說了對不起,讓杉下忍不住說出自己罹患胃癌生命所剩不多的事實。總是堅強的說著自己可以面對一切的她,在媽媽面前終於宣洩出自己心裡的恐懼。全部說出來吧!沒事的。看著相擁盡釋前嫌的母女,我腦中閃過十幾年前,對杉下來說彷彿地獄般的母女生活,對照現今我完全淚止不住。

 

Nのために 最終章  

 

這集真的太好哭!雖然是各種不同情緒的感動,好多段都很戳人淚點。像是出獄後的西崎,開始了新生活。野原庄的爺爺對西崎說:你和安藤還有希美保護了野原庄。」「你和他們兩個交朋友真好。西崎、杉下、安藤同住在野原庄時,三人總是聚在一起聊著對未來的許多夢想,也曾因想保護野原庄而一起做了N計畫。回首這一路走來,三人的友誼未因事物環境而有改變,真是讓人蠻感動的。

 

Nのために 最終章 Nのために 最終章  

 

看完此劇,對榮倉奈奈徹底改觀。以前也看過她的戲,總覺得沒什麼亮點不是很吸引人,但這次成為杉下希美的榮倉奈奈變得好亮眼。開頭還感覺普普,直到第三集杉下在眾人面前向父親下跪請求借錢讓她上大學,這場戲杉下的姿態雖是卑微的乞求者,但臉上驕傲的神情沒有一絲委曲求全,用嘲諷的語氣說出奉承的話,尤其把那份不甘心的傲氣表現得很好,令我對她完全大改觀。之後更是漸入佳境演技直線上升,舉手投足情緒皆自然融入,越看越覺得她已經成為了杉下。

 

Nのために  

 

最後來張官推上的殺青照,緩一緩前面有點悲的氣氛。右邊的小出完全在搞笑!哈哈,六個人歡樂開心的表情和這場關鍵命案的氛圍差別真大。

 

 

 

arrow
arrow

    小孩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