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久沒寫日劇相關的文,感謝丸的宇津井讓我提起了些動力,哈哈哈。誘拐法庭改編自2007年韓國電影《七日綁票令》,劇情大略是無敗績的律師天吹芽依子女兒被綁架,為了救出女兒,芽依子必須按照綁架犯的命令為被控殺人罪的嫌疑犯辯護,時間距離判決前只有7天。沒看過原作電影,無法比較兩者差距,純粹只聊這部日劇SP,不,應該說其實我只想聊宇津井啦。

法庭上兩方攻防戰著墨不多,檢察官很弱,主要以律師這方的論述為主,因此整體衝突感不高,劇情主要還是著重在案情搜查,再藉由芽依子法庭上的辯詞,達到劇情前進的效果。這樣安排想想也是合理,懸疑類戲劇最吸引人的,無非是尋求真相抽絲剝繭的過程。

通常主角查案一定會有小幫手,丸飾演的宇津井律師,就有點像芽依子助手的感覺。宇津井剛出場一副既隨興又痞痞的模樣,面對芽依子的態度還帶點S,但這抖S感很快就消失了,他之後對芽依子是百依百順超級忠犬阿。一開始劇情發展刻意引導觀眾懷疑宇津井是綁架犯,想看他演惡役的期待讓我隱隱的越看越興奮,不過嘛,通常越故意的手法更是表示這角色絕不是所想的那樣,果然呢,宇津井只是被芽依子收服的神奇寶貝罷了。

snapshot20181012214407.jpg

宇津井的人設是只愛錢為求勝訴不擇手段的律師,這種角色設定超迷人!早就想看他演和本身氣質差異大的角色了,而且還有小鬍子(笑)。

丸在日記裡神秘了好一陣子,感覺的到他很想說卻不能說的心情,而且他超在意大家對鬍子觀感,覺得這樣的他…蠻可愛的,哈。蓄鬍是他主動提起的想法,他喜歡塑造角色形象這點倒是從以前到現在都沒變,由此也能看出性格認真的部分。(想起團員吐槽丸以前為了角色塑造而剪了頭髮,後來卻發現那角色是戴頭套XDD)

剛開始在サタデープラス出現鬍子造型時,我超嫌棄,覺得鬍子和他本身的軟萌感不搭。但不知怎麼的看久順眼好多,直到見到劇中的宇津井…那瞬間只想大喊好帥!我這心路歷程超級打臉呀!有鬍子的丸多了幾分男人味,不一樣,很不一樣。看著現在刮掉鬍子的丸,會懷念起期間限定的鬍子丸。

宇津井偷了芽依子拿到的血跡物證去跟富樫交易,這裡的發展差點騙了我阿。這一段宇津井和富樫的對戲,他說話的賤樣還真是符合人設,富樫罵宇津井是人渣,宇津井冷笑的回"彼此彼此",整集最喜歡宇津井這裡的表現,太過癮了。前面某些時候會覺得丸痞歸痞還是刻意想耍帥,比如說提包放肩上或是走路手插口袋,丸應該是想營造角色的那份隨興,而設計了些小動作,我其實不太喜歡這種刻意。撇除這些來說,丸的宇津井演技頗自然,比我預期的還要好。

snapshot20181012212240.jpg

也聊一下菜菜子好了,法庭上的菜菜子似乎律師架式有點不足,這只是我很主觀的認為啦。

對她印象最深的是在停車場和宇津井對話的那場戲,面對宇津井的質疑,芽依子坦白實情時,留著淚卻用無比堅定的語氣說話,這裡把身為母親擔心女兒卻又得故作堅強的情緒表現的很動人。這段有幾幕特寫把菜菜子拍的好美。

snapshot20181012212008.jpg

本劇的天吹芽依子、富樫彰夫、高嶺文子(死者母親),三人的行為強烈透露父母對子女無怨無悔的付出,三人為了子女都各自做了極端的行為。天吹芽依子為救女兒不顧事實真相為犯人辯護,富樫為幫兒子隱瞞而費心掩蓋自以為的事實(雖說他為了自己的成分頗高),高嶺文子則是不惜犯法,也要為自己女兒復仇(私法正義)。這三個角色相互對照來看,格外顯現親情之愛的偉大也有其可怕之處。且主角向來自覺秉持公理正義做事,最後卻發現自己推論的案情事實,其實並非真正的真相,十分諷刺。

日劇SP的質感和敘事…說真的有些比不上正規劇,場景和整體就是小格局感很重,劇情上認真推敲的話頗多bug,感覺很多沒交代清楚,而且會覺得有些線索警察都沒發現未免太廢。但劇情上循序漸進鋪陳出的懸疑感還是不錯,至少我看得挺很順,能引發觀眾想往下探知真相的慾望。

看完SP對於在芽依子家放火且綑綁她的人,到底是誰我還是不懂阿…。拿走血跡物證的是宇津井沒錯,但他不可能放火。死者媽媽希望芽依子能打贏官司,所以也不可能放火阿。難道是富樫派人來毀滅物證?我太駑鈍了,誰能告訴我答案。

snapshot20181012212514.jpg

最後宇津井進了芽依子的律師事務所,加上事務所原本的幫手飯豐和年紀較長的那位(我不知道名字),這些發展設定看來…蠻能延續寫下去嘛,我是不是能期待一下?

 

 

arrow
arrow

    小孩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