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劇為增戲劇張力而多出”未來”這角色,果然,在最後一集把這角色結束掉了,

 

兜了一圈最終還是回到漫畫原著內容,讓我這個”仁咲配”的支持者看的很樂;

 

慶幸編劇沒有為結局而草草收線,寫出超乎原著的內容,

 

這種開放式的結局有合乎我先前的期待,

 

畢竟對”仁醫”這部劇來說,11集真的是太少了,

 

感覺車子才剛起動準備上路,卻被硬生生被攔車停止前進。

 

雖說很多觀眾們,對於此劇在南方仁說出えっ?”時就這麼完結,有所驚訝與抱怨,

 

但拋開繃帶男與福馬林娃娃這兩個爭議點不談的話,

 

在主線對於仁、咲、野風這三人的心情轉折與關係,都做了讓人滿意的交待,

 

至少我看完後內心是滿溢的感動;

 

再者,原著漫畫尚在連載中,這也是劇組不敢貿然自行做結論的顧慮吧。

 

既然仁已下定決心在這舊時代努力的活下去,

 

那…繃帶男是誰?福馬林娃娃又是個怎樣的存在?

 

去追究這些糾結點變得有些沒意義了。

 

或許要怪這劇一直拿繃帶男與福馬林娃娃呼嚨觀眾,

 

但最終又沒能給個合理交待,也難怪有些觀眾要發怒了。

 

其實,最終畫面若是停在形似未來的女子這鏡頭就好,

 

別畫蛇添足的多了南方仁跌倒頭痛與睜眼娃娃的畫面,

 

較不會給人這劇還有後續發展的聯想。

 

 

 

此集南方仁、橘咲、野風三人,都面臨了人生的抉擇。

 

南方仁反覆猶豫著,拒絕了替野風做手術但內心又自責不已,

 

他迷茫不知到底要怎麼做才是正確的,

 

以往的忠實聽眾咲又不在身邊,龍馬也下落不明,

 

南方仁真實感受到身處這陌生時代的孤獨感。

 

南方仁~再也沒有和我分享秘密的人了,我真的要在這裡獨自生活下去嗎?

 

已經看習慣的江戶,似乎變成了另一個城市……。

 

勝海舟:「不如讓別人來決定吧!擲硬幣來決定好了,

 

反正不管選擇哪種都會後悔的話,把命運交給老天也是一種辦法。」

 

說到龍馬向仁下跪,求他替野風動手術這一段,內野聖陽演的真好。

 

雖然龍馬表現出丑角的模樣,戲謔的說著想當解救野風的大英雄,

 

但其實他只是想替仁猶豫的心下一個決定,

 

從他臉上忽而轉換成堅毅表情,對仁說著”我來負責”,就覺得龍馬實在是太貼心了。

 

然後,我忍不住還是要不正經一下,

 

龍馬與仁的再次見面,竟是由龍馬對仁”襲胸”畫面開始,

 

哎~編劇寫腐的橋段還真是有始有終,連最終回也要來這麼一段。

 

走出吉原的野風,這一段野風沒有台詞,

 

但看著她跨出步伐,到脫下鞋子面向藍天的那一瞬間,

 

我深深的被野風感動了,她…終於可以離開這個束縛住自己的地方,

 

雖然面對她的或許是更嚴苛的考驗,但…至少她有自己掌握人生的可能。

野風:「世間萬物彷彿就像這萬花筒般,

 

人就好像這鏡裡的珠子,而誰的手就操縱著珠子的轉動吧,

 

只要稍微一轉動,周圍的珠子都會發生變動,

 

然後出現的花紋也會驟然變化,真是有趣如浮世啊。」

 

坂本龍馬:「雖然看到的花紋不一樣,但裡面的珠子卻一直都沒變。」

 

野風手術前,龍馬這段話由他口中說出,說服力大增,他為的只是想給南方仁安心感吧。

 

坂本龍馬:「沒問題的,大夫,一切都會順利的,只要是大夫你,一定行。」

 

南方仁:「是。」

 

南方仁~如果沒有任何把握的話,那麼只有去相信了。

 

南方仁:「因為上帝只給人能挺過去的考驗。」

 

 =======================================================================

 

橘咲:「非常抱歉,我不能接受這門親事,

 

我有我不得不去的地方,不得不去為某人拭汗的地方。」

 

個人最偏愛此集南方仁與橘咲這段對話~

 

南方仁:「我想像了很多種情況,未來消失以外的種種未來,

 

考驗之後必定會迎來更美好的未來…。」

 

南方仁:「相片不見了,怎麼回事呢?

 

…在將來我們失去了拍下那張相片的瞬間,還是…我跟未來根本就不會相遇了,

 

又或者…我創造了一個我與未來都不會出生的將來呢?我已經…完全不知道了。」

 

橘咲:「也許有一天又會突然出現呢…突然消失總會突然出現的。」

 

南方仁:「但是…咲小姐,有一點是可以確定的,我被解放了。」

 

橘咲:「解放?」

 

南方仁:「這樣…我就不用擔心會影響到將來的種種,

 

以後…我只要關注眼前發生的,努力地活下去就可以,……應該能夠…活的更輕鬆了。

 

對未來的事一無所知,我應該是絕望失落的悲痛欲絕,

 

可是…我居然一滴眼淚都沒有,反而有種如釋重負的感覺,我真是太過份了。」

 

橘咲:「過份的人是我,在聽到你說從未來解放出來的時候,我也如釋重負了,

 

我真是個過份的女人啊,如果大夫你說你過份的話,那我也是過份的人,

 

……我在那裡等你。」

 

南方仁:「可以留在這裡嗎?留在這裡吧。」

 

咲有點驚訝,但還是回過頭來坐在仁的身邊。

 

無語的倆人……沉默的氣氛…

 

橘咲:「野風小姐已經醒過來了。」

 

南方仁:「是嗎?太好了。」

 

橘咲:「氣色也不錯。」

 

南方仁:「真是太好了。」

 

橘咲:「是呀。」

 

南方仁:「就這樣…沒錯吧,就這樣…沒錯吧…。」

 

橘咲:「是。」

 

南方仁:「就這樣沒錯吧。」

 

橘咲:「是的。」

 

南方仁~之後我問了好幾次”就這樣沒錯吧”,咲小姐不斷的點頭,

 

不管是問是答,都是沒有任何意義的,

 

可是…除此之外,我不知道該如何去迎接明日清晨。

 

此集最感動人的段落,我想很多人都會首推”野風道別”這一段吧。

 

野風:「咲小姐,南方大夫除了精通醫術之外,其他一竅不通,你可要好好守護他啊。」

 

道別中的野風身影,讓仁想起未來…”我們一定會再相見的…沒事的”

坂本龍馬:「野風!你還想變成雪嗎?」

 

野風做了個與龍馬和仁初見面時的鬼臉(以下這段話催淚指數頗高)

 

野風:「一點都不想。以後,我會用我自己的雙腳,

 

去我想去的地方,在那裡遇見某人,愛上他並深深地被愛,我會過的比誰都幸福,

 

因為是南方大夫的雙手讓我重生了,南方大夫,真的真的…非常感謝你。」

 

南方仁:「真好…我能救你…真好…真好,野風小姐…。」

 

橘咲:「水真是種神奇的東西啊,

 

時而是雨,時而變成水蒸氣,結成冰,化成雪,雖然變化多端,但其實都是水,

 

即使有時會看不見,但永遠不會消失,我是這麼認為的。」

 

南方仁:是這樣嗎?未來會以另一種形式重生嗎?

 

集集出現的萬花筒與咲的水變化言論,在此集互相呼應,

 

不管形態上如何變化,其本質是不變的。

 

咲的這番話,讓仁解放了內心對未來的愧究。

 

坂本龍馬:「就算知道了,也不會改變什麼,

 

就算知道10年後、100年後會是什麼樣子,日子還是要一天天照過的,

 

只能像在地上爬行的蟲一樣,一步一步地奮力往前行。」

 

南方仁~未來,你是不是一直想對走不出陰影的我說,

 

再走一步看看,人生一定會比想像中的…更美。

“活在當下”就是這部劇的中心意旨吧!

 

我不敢說這部劇有多好,但至少其內容是能給人正面力量的好戲。

 

編劇在台詞裡融入了大量類似講道理的對白,

 

我是個很討厭說教內容的觀眾,但在觀看時卻絲毫沒起反感,

 

反而在觀賞每集的同時,被劇中人心中所想的、口中所說的所打動……

 

這就是深入淺出的道理吧,編劇森下佳子的功力確實不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孩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3) 人氣()